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加快旬阳吕河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提议

所属会议: 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19-06-06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经济建设
提 案 者: 李迁 建议承办单位: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工业园区是企业相对集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和生产性配套服务体系较为齐全的工业聚集区。工业园区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业组织形式,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有利于高标准、高效率地集聚人才、市场、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有利于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和谐推进和持续发展。工业园区以及成为我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随着入驻工业园区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产业人口的大量集聚,园区配套功能滞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目前旬阳高新区吕河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1、生产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供气方面:园区天然气配套设施未能全面覆盖,无法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用气。

2、市政公用配套设施有待提升

道路交通方面:园区部分道路建设滞后,交通标识缺乏,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如电子眼、红绿灯、安全标识及绿化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污水处理方面:园区没有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园区内污水管道网尚未配套完善,污水由企业各自处理,导致重复建设。

3、相关中介配套服务远离园区

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务发展水平未能扩展到园区。物流服务也未能进驻园区,企业物流主要依靠自身解决。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制约和影响。

建议提案:

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是园区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加快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是园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应当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思路,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加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的公共服务,把吕河工业园区打造成为产业明确、协作合理、行业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

1、适当调整提升园区的整体规划、保障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借鉴外地经验,按照先进工业园区的设计理念,统筹规划园区总体布局和发展目标、不断完善园区内供水、供电、供气、道路、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强专业市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园区必要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在加强园区生产配套设施建设的同事,不断提升和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园区周边服务中心、文化、体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园区的服务水平。做好园区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树立良好的园区形象,增强园区的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

3、进一步完善公共行政服务设施,加大对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功能,为园区企业打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充分保障和满足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需求。

进一步强化资金扶持。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促进旬阳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发展。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签发日期: 2019-10-17

一、关于供气方面生产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在高新区富硒产业园,江南天然气公司已建成吕河临时储气站,为吕河片区提供用气服务。燃气管线可于近期完成储气站至广誉远段建设,其它地段管线根据用气需求逐步进行建设。2017年12月,高新区开工建设高新富硒产业园动力中心热力工程,主要用于供应园区企业生产用气,锅炉房占地面积535.45㎡,总建筑面积760.03㎡,锅炉房建筑层数1层(6.5m),辅房建筑层数3层(15.15m),锅炉房为园区提供蒸汽压力1.0MPa的饱和蒸汽。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完工,具备生产运营条件。

二、关于公用配套设施有待提升的问题。吕河园区道路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吕河大道、平旬二级路、公园路、卧牛山示范园区道路、平安路、吕中路、第二中学引线工程等。其中吕河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高速路出口至产业园段将于近期建成;平旬二级路已完成可研,待省上批复后,尽快组织实施;公园路已完成移民B区路基工程建设;卧牛山示范园区道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第二中学引线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将于2019年9月建成;平安路和吕中路已建成;吕河老街迁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通过规委会审查;富硒产业园已完成配套设施施工图设计和部分道路工程建设,建成谭中路、园区九路、园区一路、支路包装一路、包装支路、牡丹东路、牡丹西路、牡丹中路、牡丹南路、牡丹环路等道路,同步配套建设供水、雨水、污水、弱电等管网及包装区、油用牡丹区及动力中心区域绿化工程及吕河大道高速出口至产业园段绿化,其余部分正在加快工程进度;园区综合办公大楼已建成,具备使用条件。吕河110千伏输变站项目位于吕河镇江店社区,占地面积约13亩,该项目建设可满足吕河工业小区用电负荷,预计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吕河供水站扩建项目2019年5月底启动项目实施,在原址扩建,计划9月竣工投用,供水强度由原来的1000m3/d增大至50003/d,可满足吕河片区用水需求。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因各企业排污成分不一致,集中处理困难而无法统一建设,由各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

三、关于相关中介配套服务远离园区的问题。吕河农商大厦已建成,该区域金融服务配套已得到解决。园区物流服务方面,在各个产业园区均规划了物流用地,根据园区发展需求,适时建设。

感谢您对旬阳高新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