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11: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市职转办:

根据市职转办《关于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信息的函》(安职转办函〔2019〕2号)文件精神,县政府高度重视,对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梳理,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调整完善部门职责、优化机构设置,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县教体科技局等8个部门所承担的62项第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已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实施。目前,26家单位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政务服务事项765项,占比90%。

二是积极承接下放取消审批事项。集中力量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化”梳理工作,及时承接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修订发布《旬阳县2018年版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32项,取消或部分取消27项,调整行政审批类型7项。规范行政许可目录化管理,实现行政许可项目“三级四同”要求,开展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再梳理,共梳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852项。

三是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一站”“一窗”“一章”“一网”建设为抓手,建成集“行政审批、公共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市民热线”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简化网上申请、受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不断完善“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二)提高监管工作水平,切实减少行政监管盲点

一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采取摇号形式,从名录库中随机选派,做到随机、留痕、可追溯,合理确定双随机检查的比例和频次,保证检查工作力度和质量。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如县文旅广电局建立“三查一体”长效监管机制,对文化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开展“一线查、拉网查”,对群众举报进行“及时查、深入查”,对重点文物场所和安全生产隐患较为突出的问题点位的薄弱环节持续“从严查、回访查”。

二是加强社会监督管理平台建设。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及时受理安康市“12345”热线工单,健全完善“7755555”旬阳热线接处机制,实行24小时专席接听受理,每月定期回访企业或办事群众,征求办事痛点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各进驻窗口。合理运用“8201234”社情民意调查系统,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扎实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坚持秉公、文明、和谐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自由裁量权、罚缴分离、举报受理等制度,实施行政处罚公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机构改革部署,按照“三减少、两规范”的工作目标,提前统筹研究“5+x”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职能划转及机构设置事项。

(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十大行动”。一是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落实“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029户,各类业务办理均通过微信或网上办事大厅完成。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工程领域审批制度“四统一”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基本实现120个工作日完成工作任务的目标。三是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用水报装服务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申请材料压缩至1件;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压缩至4个和3个,申请材料压缩至1件;将用气报装环节优化为4个,工作日缩减至10-2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至1件。四是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进“一窗受理”和“一厅式办理”,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的措施,登记时限做到复杂批量登记最多10个工作日,其他一般登记最多2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五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通过“金融顾问制度”、“简化获得信贷手续”等方式,提高政策知晓率,降低企业业务办理成本。引进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在我县设立村镇银行,县财政筹资2400万元建立“引导产业基金”,用于对企业一次性奖补和短期持股。六是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结合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4大类13项4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在政务中心启用自主发票发售机、自主开票机和综合办税机,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七是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按照要求减化办事程序,提前介入为外资企业开办各种事项全程做好指导服务,完成挂牌、招工、培训、投产等一系列流程。八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各项中省市减税文件政策共计减免税费12307万元,电力部门降价让利393.7万元。九是开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顺利完成2019年上半年监测评价工作,正在开展下半年监测评价考核工作。十是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县政府督查室、县营商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不定期督察。

二是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建立完善信用法规制度、信用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发布“诚信红榜”和“失信黑榜”。依照省“三级四同目录”,最新梳理出我县“最多跑一次”事项775项,占比91%。便民服务专项行动优化开展,全面清理县内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共清理各类事项310项。大力开展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政策有效落地和执行。

截至8月底,我县共减免不动产登记费1.7万元,税务部门大力降低企业税务成本,其中高新技术类企业减免税费391万元,小微企业发展类企业4713万元,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类企业1418万元。利用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宣传优化提升营商工作推进措施、成效,曝光通报损害营商环境案件,省市县各类媒体播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稿件51篇,挖掘各类典型案例17篇,扎实开展调研研究工作,撰写调研报告7篇,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职能尚需调整。机构改革后,部分部门职能有所调整,越来越多的行政职能划转到行政审批部门,需要对工作进行进一步协调调度,行政审批部门的业务职能和人员调整仍在进行当中。

二是平台建设不够完善。各业务部门已经依托省市平台初步形成体系,但是部门与部门之间平台仍没有完全实现互联互通,市县之间的信息共享范围较小。

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事中事后监管专业性强、工作任务重,监管执法队伍不仅需要具备必要的法律知识,还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性工作经验,针对基层监管队伍的专业性技术性能力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减权放权,扎实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调整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减证便民”成果。继续抓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一厅式办公”,配齐队伍,优化流程,缩短各类事项办理时限,降低办理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优化投资环境,激发企业投资热情。扎实实施“十大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深入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加快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只进一门”进程,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制定完善各类招商引资、投资融资、土地利用、科技奖励、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同步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优化配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家投资发展信心。

三是开展精准监管,打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和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不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完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意见,构建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以制度链为保障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大对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快查快处、快审快判,为市县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