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9.1-4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17: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4月旬阳县经济运行情况  

1-4月,旬阳工业生产略有波动,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财政金融运行良好, 全县总体形势趋紧,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不可忽视。

 1、规模工业生产增长略有波动。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91.89亿元,增长17.3%,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完成销售产值89.46亿元,增长18.0%,产销率为97.4%,产、销衔接较好。实现增加值26.59亿元,增长14.6%,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五增一降 ”。烟草食品、矿产、水泥建材、装备制造和水电分别增长28.5%、28.1%、19.0%、8.1%和4.6%;医药化工下降1.4%。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66.8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2.8%,增长14.0%,低于规模工业产值3.3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支柱产业的贡献逐步回落。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减弱。1-4月,旬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9.7个百分点。

第二、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第一产业投资持续回落。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8%、15.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8.8%;一产投资同比下降26.8%。

民间投资呈现负增长。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有所减弱,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8%,年内连续两月负增长。

房地产销售继续回落。1-4月,房地产投资增长40.8%,商品房销售面积1.6万平方米,下降61.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待售面积3.96万平方米,下降63.1%

3、社会消费平稳增长。1-4月,全县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2亿元,增长11.2%,其中,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2亿元,增长12.6%。按城乡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56亿元,增长12.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6亿元,增长5.8%。

4、一般预算收入降幅收窄,支出小幅增长。1-4月份,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7.42亿元,增长22.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亿元,下降5.9%,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完成14.08亿元,增长5.9%,其中:民生支出12.57亿元,占89.3%;财政八项支出完成8.88亿元,增长1.7%。

5、金融存贷运行平稳。截至4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9.32亿元,增长9.4%,其中住户存款139.68亿元,增长15.3%;贷款余额98.82亿元,增长1.0%,其中短期贷款为26.32亿元,增长46.2%;中长期贷款68.6亿元,下降10.8%。存贷比为55.1%。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子商务的影响,大型传统零售业平缓发展、销售额下滑成为“新常态”;新增限上企业工作困难重重。二是由于投资统计制度不断改革,要求更为严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增大。三是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且新入库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四是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降幅虽然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下降中,增长疲态尽显。

面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积极与发改、经贸等部门对接和沟通,加强“五上”企业的培育,继续做好各管辖行业企业的“入规入统”工作。不但要抓数量,更要抓质量,尤其是培育行业空白领域的“五上企业”,切实解决我县入库企业不足、行业单一等问题;二是针对今年以来个别企业数据出现波动较大的,要对企业严密监测,减少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虚报、瞒报、漏报现象,确保所有“五上”企业数据应统尽统,严格把握数据准确性;三是掌握投资项目的准确信息,对摸排的未入库统计的投资项目和房地产企业项目要及时跟进,做好项目入库管理。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乡村旅游的地理优势,结合文化历史底蕴,进行资源整合,助推新型产业发展;五是加强财源建设,增收节支,不断拓宽增收渠道,采取过硬措施,想方设法挖掘潜力,确保财政、税收稳步增长。

附:201914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