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委员建言献策精选(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5 07: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许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十三五”以来,国家围绕着力改善贫困村面貌总体目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这是近年来贫困群众受益最直接、最广泛的举措,也是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渠道。投入了党政主要精力建设的村级基础设施,后续的管护工作需要持续加强和跟进,才能使群众持续受益。当前,脱贫攻坚中,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护现象十分普遍,不容忽视。一是产权所属不明。二是管护资金投入不足。三是保护意识不强。

在破解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管护难题上,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晰管护思路。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村级组织,吸收村民参与,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村民参与管理、村民所有、村民受益。

二是夯实管护责任。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建立以村(组)为主、权责明晰的管护责任体系。以村为单位建立公共基础设施台账,纳入清产核资进行登记,同时夯实村组管护的主体责任,明确村民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将日常管护任务落实到人,靠实责任人,建立权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切实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三是组建管护队伍。县级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农村不同基础设施的属性,制定人员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组建农村基础设施专职或兼职管护队伍,要以吸纳村组贫困户劳动力为主。

四是建立投入机制。需要县级层面决策:从上级争取一点、市县财政补助一点、行业部门整合一点、镇村自行筹措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多渠道、多途径保障经费所需,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修养护,确保正常运行。镇村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企业或个人捐助、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管护资金,统筹整合使用。

五是制定管护制度。要提高制定的层次和标准,按照政府规章的程序制定统一的管护制度,重点包括《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办法》《农村公厕管理办法》《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办法》《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管理办法》等,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以政府法规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迈入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镇村可根据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因村制宜,合理确定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采取服务外包、联合管理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实现管理市场化、专业化。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助推县域脱贫攻坚

陈明田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肩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们深知企业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以及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要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一项使命。

当前,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应有的职责,作为一名企业界政协委员,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发挥自身优势,以做实事、求实效为导向,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几年来,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累计捐款捐物叁佰余万元,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一是2016年对我公司挂联的吕河镇任家湾村10户贫困户每户补助旧房改造款5000元。二是对在我公司购买安置房的所有贫困户,每户除享受国家补贴外,企业再给予2万元的优惠。三是2016年向城关镇李家台社区修建通户道路工程中,捐赠水泥等建筑物资50余吨价值10余万元。四是2017年向吕河镇任家湾村捐献扶贫道路建设款5万元。五是2017年向城关镇两岔河村修建群众文化广场捐款10万元。六是2017年“国际消除贫困日”,向县脱贫攻坚办捐款10万元。七是充分利用建筑企业行业特点,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安排贫困户家庭富裕劳动力从事劳务就业50余人。

当前,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在主观方面,我们要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大企业改革力度,运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遵循“守约、保质、微利、重义”的原则,弘扬“敬业、互爱、求实、争先”的企业精神,按照经济规模化、经营多元化、技术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的方针,做大做强企业,实现企业增收、员工增收、群众增收。在客观方面,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关心支持和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一是解决大金融支持问题,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二是实地帮助解决好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问题;三是出台和落实民营企业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能更好地反哺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