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委员建言献策精选(三)

作者: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9-03-04 07: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治理农村环境卫生

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徐青山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中,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农村“脏、乱、差”状况直接影响农村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是造成因病致贫的重要因素,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坚持不懈地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任重而道远。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群众参与力度不高。二是经济基础弱,环境卫生治理资金难保障。三是规划滞后,农村乱搭乱建难整治。四是机制不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难度大。

鉴于目前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建议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中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一是利用各种途径营造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氛围;二是通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抓好示范带动;三是通过村规民约加以约束,探索以村规民约建立相互监督机制。

(二)突出重点,坚持集中治理和日常检查督促相结合。一是结合农村宅基地腾退政策,组织发动群众对闲置的老土房拆除。二是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厕所、猪圈、厨房”革命,拆除和改建路边和房前屋后的简易厕所、猪圈等,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三是不定期组织动员村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开展卫生评比。

(三)统筹规划,抓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逐村做好建设规划,将环境卫生规划与建设列入其中,充分考虑村庄院落、垃圾处理、柴草堆放、厕所猪圈、公共设施等因素,从源头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从基础上促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四)落实责任,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将农村环境卫生列入绩效考核,按照“属地管理、专人管护、群众监督、全民参与”的管理模式,实行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二是实行“三定”责任制。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办法,落实人员督促检查,通过长期的督查,改善群众卫生习惯。三是实行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公示制。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农村环境卫生检查,并在村公开栏内予以公示。同时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写进村规民约,形成群策群治氛围。四是加大资金投入,采用政府、村委会、社会资本三方结合的运行机制落实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经费。

从苏陕交流两地干部作风谈旬阳工企业发展

韩从军

2017年12月,县委选派我到江苏常州市天宁区挂职学习,担任天宁区工商联副主席、旬阳常州招商分局局长职务。在“两地”领导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下,看到了常州的“大发展、大环境、大建设”跨越式发展,体会到了两地发展之间的巨大差距,对两地工作重心和干部作风感悟很深,受益匪浅。感受到常州的工作重心是抓项目,促工企业发展、常州的工作重心是抓项目,促工企业发展、常州的干部思想更解放,担当意识更强。

通过挂职锻炼学习,个人认为,我县在今后抓干部作风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和工企业发展方面,建议持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苏陕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在推进苏陕交流合作中,应持续选派干部挂职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培育干部,为“两地”共赢解决“人”的问题。

二是在招商工作中,对接新企业,不忘老企业。对原有老企业要持续强化银企合作,建立多形式的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交流合作及沟通平台,把银企合作做真做实。在引导企业诚信做事,要求银行真诚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小额信贷给予扶持和支持,要督促协商银行优化贷款程序,特别是对经营较好的小规模企业,放低贷款门槛,要出台政策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的贷款要足额抵押、反担保、财信担保等等,贷款的年利率远超过了1分以上,企业不堪重负,农村的“三权”,要作价评估,银行才能抵押贷款,否则资源无法变成资产,无法用优质资源来招商引资。

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建议在抓经济和发展思路上,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和奖励办法,组建精英人才招商队伍,落实招商奖励、考核办法,重奖有功之臣。转变作风的重点应放在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谋发展上。树立为发展服务的理念,营造“人人想发展、谋发展、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建议多向省上职能部门沟通、交流,探索出台有创造性的招商政策,切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在抓发展上敢担当,敢作为,敢想敢干。建立民营企业意见诉求表达机制,定期将企业的意见搜集整理形成送阅件,通过“两办”的督办及纪委的跟踪问效进行落实,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