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委员建言献策精选(二)

作者: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9-03-02 14: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激发内生动力 提振脱贫精神

 

白建友

 

2018年,扶贫扶志工作紧扣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目标,针对部分贫困群众习惯穷、非贫群众争当穷、少数群众不怕穷等突出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坚持立德育人,持续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和扶贫扶志六大行动,走出了一条直击灵魂深处、激发内生动力的志智双扶新路径。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扶贫扶志内涵把握不准、认识出现偏差,帮扶工作存在简单给钱给物现象,思想发动不充分,没有从根本上打开贫困户的心结。二是一些地方扶志措施落实不力,完成任务质量不高,工作推进极不平稳。三是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淡薄,等靠要、争访闹顽疾没有得到根除,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急需帮教转化。

 对此,我们要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思想脱贫。

 (一)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全县面临整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将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对标中省市工作部署,顺应群众期盼,创新工作举措,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志,让自主脱贫成为支撑广大群众稳定脱贫的恒久动力。

 (二)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严把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程序,坚持培训会、点评会、评议会三会联动,每季度在贫困村压茬召开三会不少于一次。用道德教化和舆论力量教育贫困户辨善恶、分美丑,增强脱贫致富自信心和责任感,达到自觉转化、立志脱贫效果。

 (三)开展典型评选。制定出台《旬阳县贫困户自主脱贫奖惩办法》,进一步加大评选表彰力度,选树一批自强励志勤劳致富标兵和带动群众共同脱贫先进典型,树立明确的风向标,引导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在贫困村广泛设立道德讲堂,各镇成立宣讲队开展群众宣讲。

 (四)实施文化惠民。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为原则,以脱贫攻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为原型,编排文艺节目,演绎勤劳致富故事,送文化下基层,大力推进一村一年一场演出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村民自乐班、村级广播室作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反映勤劳致富优良传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教育。

 (五)坚持正风肃纪。聚焦失信不孝、大操大办突出问题,修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切实减轻群众人情、经济负担。积极组建村级红白理事会组织,规范管理制度和章程,引导群众自觉形成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大力开展整治诚信缺失问题,建立诚信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六)深化文明创建。以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为主题,以文明镇、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按照乡风民俗十个一建设要求,在镇层面设立孝德基金、诚信基金。有效传承百姓家规家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恪守孝行道义,弘扬家庭美德,构建精神家园;制作发布以核心价值观、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唱响时代主旋律,把全县各镇建成县级以上文明镇,不断扩大文明村覆盖面。

(七)加强政策保障。要坚持正面引导鼓励,在贫困村设立爱心超市。要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动员社会各界积极筹资捐款,助力扶志帮困,同时强化财政保障力度,建议县财政按照每个贫困村3万元列入预算,保障扶贫扶志工作纵深推进。

 (八)强化舆论宣传。发挥媒体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搭建融媒体中心平台,整合县内宣传工具,同时,瞄准中省市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

 

 

 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驻村工作队

 马飞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但是,村级基层组织带动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后继无人人难选。二是待遇偏低人难留。三是任务太重事难干。四是问责太多心难暖。

 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驻村工作队,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议:

 一是改善待遇,增强吸引力建议从多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村干部的待遇水平,切实增强岗位吸引力,让村干部成为有干头的职业。

 二是打通瓶颈,添加动力要有效打通村干部的职务晋升通道,建议把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工作人员的措施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每年或定期招录,并适度加大招录指标,为打通村干部的职务晋升瓶颈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放宽眼界,增加活力要多渠道多举措解决村级基层组织人才匮乏问题,除了从本村能人中为村级基层组织挑选人才外,应加大从优秀大学生中招录村干部的力度。同时,出台政策鼓励退二线和退休干部到村任职,并坚持从各级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实际工作期限不低于两年,使之成为长效机制。

 四是合理担责,减轻压力对县镇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绝不推卸给村组;对村组无力承担的任务,县镇绝不能不管不顾。在工作标准上,不能简单地用机关单位的工作模式和标准来要求村级基层组织,切实为村级基层组织减去不应当、无能力承担之负重。同时,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村级基层组织的经费预算标准,加大村级基层组织的运转保障力度。此外,对村干部也要建立并落实合理的工作容错机制和关怀机制。

 五是强化管理,提升战斗力要加强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并在培训方式方法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和改进,增强培训实效。要优化考核,从实际出发减化考核指标,淡化档案资料,注重工作实效。避免用考核机关单位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