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正文详情

自然条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6 16: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地形地貌 旬阳县位处秦巴山地,汉江河谷自西向东横贯中部,将县境天然分割为南北两大自然区。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北向地形剖面呈 “V”形,海拔 185~2358.4米。汉江以北属秦岭山脉南坡,是秦岭纬向构造带秦岭亚带的组成部分,除王莽山—包家山为西北—东南走向外,其余山脉均为东西走向,中部高,四周低,面积2281.7 平方千米,占旬阳县总面积的 64.2%;汉江以南属秦岭纬向构造带大巴山弧形构造的边缘部分,山脉走向多为西东向,地势较汉江以北稍低,东部和南部高,西北部低,面积1272.3 平方千米,占旬阳县总面积的35.8%。地貌特征是: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形,境内重峦叠嶂,沟壑密布。

气候 旬阳县北居秦岭,南依大巴山,两山夹峙,阻住南下的冷空气,截挡溯汉江河谷上行的暖湿气流,境内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呈典型的南北过渡特征,形成特殊的北亚热带气候区。2019年,年 平 均 气 温 为 16.3℃,最 高 气 温 为40.7℃,最低气温为 -6.6℃;年降雨日数 116天,累计降水量为 835.9毫米,年日照时数1353.6小时;年平均风速 1.4米/秒;无霜期288天。

水系 旬阳地表水形成的河流及溪水均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发源和流经县境的河沟集水面积在 2平方千米以上的有 488条。其中,集水面积 10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汉江、旬河、乾佑河、坝河,集水面积 100—1000平方千米的有蜀河、仙河、达仁河、东三河、小河、洛驾河、冷水河和大棕溪,集水面积 1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沟有100条,集水面积 5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沟有 196条。沟壑密度为 1.06千米/平方千米。

汉江 古称沔水,由安康市汉滨区早阳乡入旬阳县段家河镇北庵村,沿西南至东北向流至吕河镇纳坝河,折向东流,至县城纳旬河、蜀河镇纳蜀河、至仙河口纳仙河、兰滩乡入白河县境。共流经段家河、吕河、城关、构元、棕溪、关口、蜀河、仙河、兰滩9个乡镇。属过境客水。境内流长84千米,集水面积3554平方千米。

  汉江在旬阳境内沿途接纳集水面积在5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 86条。其中较大的河流有旬河、坝河、吕河、蜀河、仙河等。

旬河 发源于宁陕县和西安市长安区交界 的秦岭垭南侧,经宁陕县、镇安县,流入 旬阳县仁河口镇,至小河两河关纳乾佑 河,再经赵湾、甘溪、白柳、城关等镇, 在县城东南角汇入汉江,全长 218千米。

坝河 古称冲河,亦称界溪河,发源于平 利县光头山,经平利县、汉滨区境,于菠 萝滩入旬阳县桂花社区,在吕河镇西汇入 汉江。全长 128.2千米。

吕河 古称驴川、闾河,发源于铜钱关镇 铁桶寨,由水磨河、大金河、大神河等 3 条主要支流汇集而成,干流经铜钱关、赤 岩、金寨、神河、吕河 5个乡镇,于吕河 镇梨河村汇入坝河。干流全长58.64千米。

蜀河 古称縮溪,源于湖北省郧西胡家 岩,全长 67.1千米,由郧西县入本县红 军乡,流经红军、双河、庙坪、蜀河 4乡镇,于蜀河镇汇入汉江。

仙河 发源于湖北省郧西县张子沟,由郧 西县入仙河镇大龙王沟口,流经镇内尖山 沟、黄泥沟、竹园河 3个村,在仙河口汇 入汉江,县境内流长 26.35千米。

水力资源 旬阳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为81.8万千瓦,主要分布以汉江、旬河流域为主。全县境内主要河流196条,规划建设电站30座,装机容量70万千瓦。全县已建成 小水电站15座,总装机8.5万千瓦。

生物资源 旬阳县是北亚热带气候区。植 物资源种类繁多,据 《秦岭植物志》记 载,境内有各种植物近 5000种。全县森 林植物主要有乔木、灌木、藤本植物、草 本植物共 56科 200多种,呈垂直分布状。 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多分布在海拔 秦岭 200—800米、巴山 200—900米的地 方,落叶阔叶林带分布在海拔秦岭 800—1800米、巴山 900—1816.6米。落叶混杂林带分布在海拔 800—2358.4米间。

旬阳县动物资源主要有家畜和野生动物。境内野生动物资源种类繁多,分布较广。在境内的秦岭南羊山地区,脊椎动物居多。县域野生动物有 15个目、34个科、108种,除列为国家保护对象的林麝、大鲵、苏门羚、金钱豹、青羊、原猫、大灵猫、红腹角雉、白冠长尾雉、金鸡、金雕等珍稀动物外,还有水獭、果子狸、獾、熊、野猪、豺狼、貂、麂子、獐子、兔、松鼠、黄鼬、龟、蛇、蟾蜍、豪猪等爬行动物和飞虎、飞鼠、啄木鸟、猫头鹰、蝙蝠、燕子、灰喜鹊、画眉、黄鹂、乌鸦、岩鸽、斑 鸠、鹦 鹉、野 鸭、白 鹭、鹳、鸢、莺等鸟类动物。1998年 12月,对县境内野生动物再做调查,发现除上部县志记载的目、科、种外,新发现鸟类实体12目 25科 96种,兽类实体 3目 9科 12种,其中一类保护动物有豹、云豹、金雕、白肩雕;二类保护动物有黑熊、林麝、毛冠鹿、羚、红腹锦鸡、勺鸡、大鲵等各类猛禽 (鹰、 、隼)。40年前大量存在的狐狸、狼等野生动物已绝迹。

林特资源 全县自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 保护工程以来,发展林业多种经营,林业 用地面积 374万亩,经济林累计面积 78万亩,油桐、蚕桑、食用菌产供销产业链 条形成,狮头柑、拐枣、樱桃、生漆、黄 连等乡土树种在局部地方成为骨干项目, 建成蚕桑、狮头柑、香橼、樱桃、油桐等8个千亩村,有 60多个村民小组以养蚕、 种果、兴林为主收入。

药材资源 约有 112科,284属近 500种, 分布于全县的高山林地、山坡草丛、四旁 路边。家种药材有35种,木本药材有杜 仲、厚朴、黄柏、吴芋、山茱萸、枳壳、 木瓜、陈皮、柏子、桃仁、杏仁等 10余种;草本药材有党参、黄连、大黄等 50余种。2003年从四川、湖南、山东引进 了金花王、银花王、蒙花 1号、蒙花 2 号、蒙花 3号等金银花优良品种建立了青 泥、白柳等 3个良种示范基地。

矿产资源 旬阳县位于秦岭成矿带山柞镇旬成矿区南部,成矿地质条件有利,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资源有汞、锑、铅、锌、镁、石灰石、重晶石、白云石、石煤等39种,产地 100余处。黑色金属 矿:铁、锰、钡;有色金属矿:铜、铅、 锌、锑、钴、金、汞;冶金辅助材料:白云岩、石英、耐火黏土;稀有金属和放射 性元素:铀、镭;化工原料非金属矿:硫铁矿、磷、重晶石、水晶石、硒、砷;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石棉、大理石、石 膏、碱、灰岩、砖瓦黏土、瓦板岩、方介 石、建筑用砂、石材、绿松石;能源矿 产:无烟煤、石炭、砂炭等。其中汞锑、 铅锌、石灰石、白云石等矿产资源储量 大,公馆、青铜沟汞锑矿探明储量巨大; 汞保有储量为 6480吨,锑保有储量 43656吨;铅锌矿床绵延100余千米,初步探明 铅锌储量94万吨,远景储量250万吨; 陆续探明开采和发现具有良好开发价值的 矿产资源有碳酸岩系低温热液汞锑矿 (蜀河、小河)与碳酸岩蚀变有关的铅锌矿(甘溪、蜀河),以及煤地、河地沙金等矿产资源富含地 10多处。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