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4:1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食品、药品、特设“三大安全”为首任,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为总揽,突出问题导向,奋力追赶超越,有力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县市场监管局被省工商局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省食安办评“三小”综合整治先进单位。

建机制、控风险、创示范,食药监管成效明显

建立健全机制。在建立食药监管县镇村三级网格的基础上,先后印发《旬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并组织全县食药监管人员开展食品快检等业务培训4期,参训300余人次,打牢监管工作基础。

是突出源头治理。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等生产行业,提前介入,指导其在厂房布局、原料采购等环节依法合规,全年共培育食品生产企业5家、小作坊171户,取缔非法小作坊2户;对食品销售行业,落实“一票通”制度,食品经营户进货台账建立率100%;在餐饮行业开展单位食堂综合治理和小餐饮提升工程,累计检查学校、敬老院食堂165个,下达整改通知30份,规范提升小餐饮达275户,取缔不符合要求小餐饮4户。

加强综合治理。以生鲜肉、禽类、水产品、乳制品、豆制品等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1次,检查食品经营户8000余户次,药械保化经营使用单位925家次,查扣假冒伪劣酒18件、不合格食盐35吨、过期食品2000余公斤,抽检食品513批次、快检6120批次,抽检药械91批次,其中,不合格12个批次,均进行了立案查处。

推进示范创建。积极争创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着力打造一批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监管有力的示范镇村和标准高、设施全、自律强的经营户,从而以点带面,提升全县食品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2017年创建市级示范镇8个、示范村16个、食品安全示范户29户。

保质量、保有序、保安全,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深入打假治劣。以日用消费品、电线电缆、“地条钢”、建筑装饰材料等为重点,开展集中检查,加强靶向抽检,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全年组织专项检查30余次,抽检送检各类产品商品200余批次,查办一般经济违法案件215件,罚没款70多万元,移送公安8件,查扣假冒伪劣润滑油105桶、不合格电线电缆6批次、液化气2批次、化妆品25批次,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8吨,货值20余万元。

推进划行规市。按照“让规范成

为习惯、让习惯更加规范”的总体要求,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引导搬迁,加强各类专业市场监管,2017年,督促城区14户快递经营户、6户汽车经营户搬迁入园规范经营,圆满完成了快递、汽车销售行业搬迁任务,牵头完成了鲁家台临时市场搬迁工作,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切实加强特设监管。按照部门主管、属地监管、行业直管的原则构建了全县特种设备监管三级网格,与21个镇、9个行业部门、10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22家使用单位148台电梯购买了责任保险,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涉氨、天然气、气体充装等重点行业,医院、学校、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设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5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9家次、设备4089台件,排查安全隐患75处,立案查处4起,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

强服务、倡诚信、创名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准入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多证合一”、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工作,扎实开展“文明窗口”创建,规范服务标准、办事程序和办事时限,向镇所下放注册登记等20多项事权,并派专人到各镇指导业务开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新登记发展企业528家、个体工商户148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63个,其中,发放电子营业执照77份,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打造“诚信旬商”。在企业个体户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信用评价等活动,打造“诚信旬商”名片。全年组织诚信集中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设“企业诚信讲堂”1期、资本市场对接中小企业会议1次,邀请清华大学知名教授和省内金融专家讲课,为企业发展传递诚信为本及资本思维模式;开展十星级经营户评选活动,首期评选表彰500户;布“红黑榜”4期,推介9家守信企业,曝光9家失信单位,促进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风尚。

深化品牌创建。定期到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帮助县域特色、优势产业争创知名品牌,协助祝尔慷公司打赢商标所有权,组织申报注册商标56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各1件,申报省名牌产品4个、市特色产品6个,省著名商标2件、市知名商标5件;获得认定省名牌产品1个、市特色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3件,商标品牌梯队健康有序发展。

新的一年,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抓实主业,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以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下好全县食品安全一盘棋,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实现对食品药品全链条、无缝式的监管;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打假治劣,持续推进划行规市,提升旬阳城市品位;进一步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一手抓主体培育,一手抓创标创牌,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扩量提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活力;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打造市管铁军,为“一强五好”陕西强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