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全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3: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县文广旅游局以追赶超越为总遵循,奋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物工作安全发展、旅游产业突破发展、广电工作创先发展,交出五大“抢眼”成绩单。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两馆”总分馆制公共文化服务经验在全市推广,被列为全省五个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县;公共文化服务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通过省级文化先进县复查验收。组织举办了“大美旬阳 追赶超越”春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我要上龙舟节”文艺展演、“庆祝建军90周年暨双拥晚会”、全国扶贫日文艺演出、第六届全县农民文化节、全民阅读、“文旅融合 助推脱贫”、“精准扶贫 文化同行”及“一村一场”文艺惠民巡演300余场次,“翰墨沁香”书画走基层惠民服务活动被评为全省2017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优秀品牌;农民文化艺术节荣获“2015--2017年度全省公共文化优秀群众文化品牌”奖项;在中国安康汉江第十七届龙舟节“各县区特色节目展演”中,旬阳专场《大美旬阳 太极城之夜》深受观众好评,荣获优秀演出奖第一名。创作演出了《第一书记扶贫记》《精准扶贫暖民心》《为你点赞》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文艺节目,大型民歌剧《村官巧断家务事》完成全市巡演,走上省城大舞台;童声小合唱《虫儿飞》、《买顶针》荣获陕西省第四届群众风采合唱大赛金奖;朗诵作品《守望》代表安康市参加全省农民诗歌朗诵会优秀节目展示;3件书法作品入展第四届丝绸之路艺术节美术邀请展;5件书法作品荣获安康市第七届政府文艺精品奖。

文物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了县博物馆安技防工程、西城门修复加固工程,实施了蜀河清真寺抢险排危工程、蜀河“两馆”(黄州馆、杨泗庙)陈列布展及消技防工程以及蜀河社区博物馆建设项目,邀请省文物专家组来旬指导,编制了蜀河电报局旧址、蜀河三义庙前殿、旬阳汞矿遗址、赵长江烈士墓、旬阳西岱顶古建群、临崖寺等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资料;开展青少年爱国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文物场馆在宣传县情、传播文化中的重要阵地作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县博物馆荣获全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先进集体。

旅游产业创新突破。实施了太极城森林公园、太极古城一期项目、滨河公园等项目建设;完成了神仙洞、老爷山、羊山民俗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按照国家A级景区评定标准,启动了蜀河古镇AAAA景区创建工作,指导蜀河镇实施了蜀河两馆装饰布展、消防系统、清真寺抢险加固、蜀河社区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实施了红军纪念馆红军广场、3个展馆陈列布展、廉政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了水泉坪村游人步道、生态停车场、景区大门、峡谷景观打造、赵长江红军烈士墓等项目;抢抓“厕所革命”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建成AA以上标准旅游厕所11个;大力发展乡村游,启动了汉江安康湖旬阳段至大黑山旅游环线项目、汉江百里水岸画卷项目及国家旅游扶贫村项目建设工作,薛家湾村、鲁家台社区省级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举办了“醉美薛家湾樱花节”、西北地区百名旅行社老总游旬阳等大型旅游促销活动;与东方园林公司达成全域旅游开发合作意向。全年累计接待各类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04%,旅游综合收入15.87亿元,同比增长35.76%。

广电工作实现跨越。扎实推进政府购买农村有线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全年完成投资270万元,新接入农村有线电视用户10000户,完成投资420万,实施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系统一期项目建设,全面建成169个贫困村村级调频网,安康两套广播在大河南差转台实现无线发射,全年3套电视、5套广播节目实现安全播出无事故,县文广旅游局荣获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优秀单位和全市文广工作先进集体;高标谋划,精心策划,摄制了《筑梦旬阳》等大型专题片17部,开办了《旬阳榜样》、《清风讲坛》、《党风廉政大家谈》等专题栏目10余期,全年在中省市台发稿 1200多条,居10县区之首,实现全市外宣“十四”连冠目标,与央视联合拍摄的《旬阳影像志》已完成制作,将在央视一台、十台播出;央视新闻联播以《陕西:扶贫先扶志 脱贫有动力》为题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报道;开办旬阳手机台,用户遍及全国各地,点击量突破1000万,跻身全国轻快百强。

文化扶贫惠泽民生。镇村规范化文化活动室和标准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村民自乐班、文化大院、文化大户组织体系健全;围绕脱贫攻坚创作文艺节目30余个,开展“三下乡”、“法治旬阳”、“文化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等专场文艺演出40余场次,播发脱贫攻坚新闻报道100条和专题片15部;认真落实“广电扶贫、宽带乡村”惠民政策,免费为贫困村、贫困户购买有线电视和WIFI服务,积极构建文化+互联网、文化+有线电视的文化传播新平台;举办了“互联网+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和镇村干部350人次;加快重点景区和全县48个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村建设,带动区域发展、农民增收;通过文化扶贫,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文化惠民成果。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首战之年,全县文广旅游工作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积极争取项目支撑,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太极城、神仙洞、老爷山、哪吒洞、蜀河古镇、县公共文化传播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作,在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各项工作再展雄风。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