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旬阳高新区企业总数达284家 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2:4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旬阳高新区紧紧围绕县委“655”战略部署,以“筑巢、引凤、保育”为抓手,以推进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为重点,不断优化环境,提升承载,着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洼地。

截至目前,高新区内企业总数达到284家,拥有专利124项,省级科技成果18项,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5个,专业研发人员239人,专业研发团队12个。2017年,高新区企业总数达到284家,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20.6%。新增投资1000万元入园企业11家,培育“四上”企业6家,巩固限上服务业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引进博士创业团队1个,转化科技成果8项,申请专利15项,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2个。区内企业R&D投入1689万元,技术合同交易额达77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4亿元。

党建引领,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推行“2+N”组建模式,整合党建资源,30余家重点企业实现了党建“双覆盖”。二是坚持“支部建设依靠企业、支部工作服务企业、企业发展来自支部”的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团结凝聚党员力量,通过党员争先创优、先锋示范、表彰先进等形式,增强了企业发展凝聚力。三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先锋行动党旗红·率先发展树标杆”主题活动为载体,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为追赶超越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项目支撑,助推产城融合。2017年,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一是高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白柳滨河大道、青泥旬河大桥、滨河大道中科段、吕河镇污水处理、吕河垃圾填埋场、地下管网主体完工,烟厂大道西接线建成通车。二是富硒产业园,完成吕中路、谭中路、园区九路及其配套的强弱电管网建设;综合服务楼封顶;动力中心、牡丹油加工项目,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即将竣工投产;拐枣功能区、印刷区、魔芋制品加工区、交易中心和展销区建设快速推进。三是高新区群体工业项目,年产10万m3加气砼砖和6万m3墙体保温装饰板项目、年产3600吨纳米树脂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

保障有力,招商成效显著。全面贯彻落实《旬阳县招商引资全方位服务保障办法》、《旬阳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暂行)》和《旬阳县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健全招商信息网络,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2017年高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4亿元,占年度任务106.3%。其中,引进年产3600吨纳米高分子催化剂等项目6个;签约装配式绿色钢结构等项目6个;年产500万m2石英石板材等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创新驱动,助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孵化创业新载体,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的配套政策服务支撑。2017年,成功组建中科锌基纳米材料、陕汽宝通先进制造、太极缘拐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西工大博士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个;培育“京汉润农”、“威特牌”等陕西著名商标5个;旬阳烟厂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工艺技术改造升级和产能扩建工程;陕汽宝通等5家企业参加了中国第二届创新挑战赛,中科纳米等20家企业与15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实习基地;区内企业完成R&D研发投入1689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87.6%。

创新机制,营造追赶超越新氛围。积极借鉴西安、安康高新区成功经验,建立了“审批委托办、审批代理办、企业需要限时办、各类检查报批办”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三项机制”,以内部考评为基础,坚持实施“实事实效”,提升服务创新效率,该经验在全市推广。

优化服务,赢得企业赞誉。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促投资17条措施》,建立了共享的科技服务数据资源库、服务机构数据库、专家数据库和企业需求数据库,为区内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017年,组织重点企业赴西安交大参加培训1期;参加北京、上海、成都等创新创业辅导培训3期,开展银企对接会5次;邀请省市科技单位有关专家深入区内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指导等服务40余次。企业感慨的说:“高新区一年来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有了获得感,增添了信心,有了精气神” 。

新一年发展展望

项目支撑,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围绕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三大配套产业和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对照国家高新技术目录,遴选先进制造技术、拐枣深加工技术、纳米高分子材料等适合旬阳县情和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坚持一手抓重大项目的谋划论证,一手抓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一手抓投融资平台建设,一手抓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对接陕西有色集团、陕汽集团、中烟集团、宝鸡机床厂、旭荣针织印染公司、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等,遴选一批适合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新项目、大项目,加快推进祝尔慷富硒食(药)品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高新区产业向深加工、中高端发展,推动县域工业转型升级。

设施配套,提升园城协同发展新面貌。坚持园城融合、城园共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以人为本、和谐美丽的规划要求,重点规划建设旬河景观走廊、卧牛山森林公园、新型社区、移民小区、社区广场、学校、医院公共事业配套项目和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旬阳“太极文化、山水文化、生态文化”的城市风貌特征,加快实施高新区民居改造、靓化工程,整治道路两侧交通环卫、广告牌匾、绿化景观等设施,提升城市品位。积极启动白柳堤防工程、老龙沟与青泥大桥连接线道路、白柳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老龙沟片区征地工作;把高新区打造成园城一体、功能齐全、服务配套、保障全面、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

创新驱动,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依据《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依托县域资源优势,以铅锌、汞锑、铁铜、硅镁等矿产资源绿色采选为基础,电矿结合、新型材料清洁生产为配套,向先进制造终端产品延伸;以秦巴特色生物原料生产为基础,推动饮用水、富硒食品、先进制造、新型材料四大集群产业发展,形成从种植基地到精深加工、从产品研发到规模生产、品牌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以城乡生活性服务业和园区生产性服务业为配套,把传统服务与新型业态融合发展,从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向知识经济、高新产业增长极跨越,着力把高新区建成秦巴山区优势资源开发高技术化科研生产基地和县域科技创新新高地。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