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16:3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平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系。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为小组成员,信息管理中心承办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重点,细化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印发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晰了县政府工作部门和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能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坚持以督查为主抓手,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定期检查。信息中心明确专人对照国家、省、市网站普查要求对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按期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从严追究。二是定期通报。定期对信息公开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创新方法。通过微信群、QQ群等加强业务指导,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操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四是从严考核。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时效等进行量化考核,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水平、上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全县各单位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50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事项和结果、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业务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底,通过各单位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4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8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57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14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6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255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惠民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已全部办理。全年已办结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56件,县政协八届五次委员会议提案80件。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改进,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细抓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队伍。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三是进一步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