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拐枣王

作者:刘江 发布时间:2017-02-21 14: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关于拐枣,我把思绪往回拉了30年,终于找到了些许曾经熟悉的带着点点乡愁的影子或印象——拐枣曲里拐弯,味道甜涩,可以干吃,可以酿酒。东家的屋檐下,西家的大门口;爷爷的夹竿顶,孙子的小手上……一串串、一扎扎,凝成了岁月的酸,酿成了时光的甜!如今,再一次提起拐枣,其已姓王,其亦成王!

拐枣王以前不叫拐枣王,酿成酒叫拐枣酒,化作人其顶多被人尊称为王经理或小王,亦或者是老王。只是这几年拒绝了几十万的外贸年薪回乡舞弄拐枣便被我们称为拐枣王。想想这家伙是不是小时候偷吃拐枣挨了打,或者小时候掉进窝拐枣酒的酒窖子里窝坏了脑袋,现在宁可吃糠咽菜,沐风雨、睡地板也要跟拐枣耗下去!造化?于是,我的脑袋里便出现了一个画面:一个小院落,两个忙活的农夫,三五个快活的小孩。柴火欢快的叫着、笑着,噼里啪啦,把股股炊烟赶向整个院落;酒锭子实在经受不住烈火的热情,偷偷地扒开围子喘出口口白气,不一会儿便有淋漓的精华从馏子里缓缓滑出滴落瓶中,浓浓的酒香也开始随着炊烟在院子里弥漫。于是,场院中间围着火堆烤红薯的小孩们也溜过来,趁着大人不备偷偷地抿上一小口。于是,院子里更热闹了……

或许真是造化!拐枣王这几年在成为王的日子里,经历了拐枣般的曲折,其中的苦涩甘甜只有将拐枣王抿入喉舌,浸入肠胃,扩散血脉后才能真切地感受。以前只羡慕他频繁的在天空南来北往,却不知这来来往往的飞行中他把多少辛酸抛向了蓝天,又向蓝天借回了多少坚强!一边是他肉体的幼子,时刻牵绊他的精神,于是他不得不时常飞到浙江去寻回遗落的天伦。一边是他精神的幼子,时刻牵绊着他的肉体,于是他不得不时常又飞回来追赶拖欠的狂念。这样时常让肉体带着精神来,或者让精神带着肉体往!他的心力也有竭蹶交瘁的时候吧!于是,我的脑海又出现了一个画面:一个老男人,两个小黑蛋儿,三五双艳羡的眼神。大黑飞快的奔入草丛,小黑格扭格扭地跟在后头,老男人一边裂开大嘴,一边皱着眉头。这时候,一旁的大姐颤悠悠的埋怨:看看人家这男人多优秀,别提我家那死老头!于是,老男人的心里开始无比纯净地乐悠悠——我就是超级无敌好奶爸......

听说拐枣王的回归只因为与朋友的一句玩笑话——你回来吧,我们来接你!奇葩朋友遇到楞头青,他的朋友真的不远千里去了,他也就屁颠屁颠地回来了。这两个奇葩朋友一个叫焦开强,一个叫杨军。我想他的回归不仅是对朋友的承诺,更因为他心底埋藏的强大理想——用自己的心做自己的事,用家乡的资源发展家乡的产业。因此,旬阳县金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继而土酒之王“拐枣王”香飘旬城。不久,金茂生态农业观光园也将走进旬阳人的生活。我不想说他的作为有多大的意义,但是我敢肯定,拐枣王必定会成为旬阳对外产业推介的一个重要的符号。

前不久我到他的办公室去玩,办公室隔壁的地铺颠覆了我对他的认知——凌乱的小屋里几张黄板纸上丢落了两床薄被,他说这是他的寝室,他说这样接地气,让他时刻记住自己就是土堆里滚出来的农村娃!我在想,你平时动辄千儿八百地请朋友吃饭K歌,哪一次的花费不够你买一张像样的床,像样的被子?我无法理解,但我知道他有他的理由!一个白天强大到把自己的分分秒秒、分分毫毫都耗到事业上的男人到了晚上把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到一层黄板纸上,那种辛酸,那种悲苦,那种担当,我想不是那一层单薄的黄板纸可以承载的吧!所幸好友张军为他搬去了一张钢丝床,让他的理想富有了一丝弹性。

以前不知道理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只晓得这玩意儿只有动起来才叫理想,其余的都被扯淡成空想。这个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可怜虫愚钝地把扯淡成的空想当作理想整天神叨叨地怨天尤人,却没有人能够想到把空想玩儿成理想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想拐枣王是清楚的,因为他把理想从一句随意的玩话滚成了一部坚强的史书。在与优厚的年薪断交后,为了发展生态农业,他常常弄得囊中羞涩,不知道身上只剩几元钱时他有没有恨过自己当初冲动的抉择?但是无论如何,他没有放弃,暂时的艰难或许能为他积累更多的精神财富,同时也让他更深刻地体味了人情的冷暖——当贫贱与富贵在你的身上捉起迷藏时,这个花花世界会让你更清楚地看清他的无情或他的有意,世事的温暖或世态的炎凉......

虽然我现在不太喝酒,但是每次的酒局上我都在想:把这酒换成拐枣王就好了!因此,招待朋友我会选择拐枣王;送朋友,我依旧选择拐枣王。不光因为其属于纯天然健康饮品的确好喝,更因为他代表了一种精神——不骄、不屈、不馁、不畏;一种情怀——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推广家乡!

喝拐枣王要品,越品越醇正;交拐枣王要品,越品越有味!在曲与直的辩证关系中,拐枣王是辩证统一的,曲里辛酸性且直,直外苦乐行也曲。佛曰:风风火火,曲曲折折,成成败败,苦苦乐乐,最后总会修得圆圆满满。

拐枣王就叫拐枣王,也叫王茂军,欢迎品鉴——品酒亦品人!

(文/刘江 旬阳拐枣文化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二等奖)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