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卓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3 14: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旬阳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发展的载体和支撑,着力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强的重大项目,聚集发展能量成果显著,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引领经济腾飞

投资拉动是加快发展的“主动力”,项目建设是破解发展慢的“金钥匙”。我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拉动经济稳步增长,先后于2012年、2015年两次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十二五”期间,我县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203个,总投资624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源源不断地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先后引进了大唐集团、陕汽集团、有色集团、白银集团、紫金矿业、尧柏水泥和香港建溢集团等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落户旬阳,旬阳县高新区作为陕南唯一一家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挂牌。十二五末,全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9倍。其中工业投入108.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3倍。

2016年全县实施各类重点项目20个,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总投资94.2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84亿元。旬河防洪堤及滨河公园项目、旬河大桥等重点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位;太极城森林公园、观景台、城区道路改造、亮化等重点设施配套建设提高了旬阳人民的幸福指数;旬阳烟厂技改、汉江旬阳电站、中药材深加工及医药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工业经济的提等升级。十天高速LD连接线已通车,旬小、安旬、旬白三条二级路正在建设,重大项目的实施为旬阳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在重大项目和投资增长的拉动下,预计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140亿元,是2011年的2.07倍,年均增长12.4%,人均GDP达3.25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5亿元,是2011年的1.29倍,年均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87.3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投资总额的2.86倍,年均增长23.4%;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0155元、9305元,年均增长10%、1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0亿元,贷款余额86亿元,年均增长15%、8%。主要经济指标均基本实现翻番,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机制创新倡导苦干实干

创新机制推动项目落实,为做好全县重点项目各项工作,我县实行政府研究、县委审定、人大决策的重点项目确定机制,在项目实施中落实“六个一”包抓机制,层层夯实项目包抓责任,强化项目落实跟踪督查机制,全力保障项目落地生根。

科学决策确定重点项目。我们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政策宏观引领和社会民生关注热点,集中策划项目,通过广泛征集—初步提报—初步筛选—再提报—再筛选的过程,提交县政府研究,由县委审定后,报人大决定,确定每年实施的重点项目。

夯实责任落实项目建设。我县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推行项目建设“六个一”的包抓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套领导班子、一支包抓队伍、一个推进方案、一本履职台账、一份考评档案”,将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将任务细化到月,责任到人,工作中坚持攻难点、求实效、抓落实。

跟踪问效服务项目建设。每月下发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的通报,对项目建设进度任务缓慢的部门、镇进行书面任务督办。县委、县政府定期对任务完成较差的部门和镇进行约谈。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县重大项目推进专题会议,根据深入项目工地实地调研情况,妥善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过渡安置、阻工等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战略布局谋划未来发展

在县委落实省委追赶超越要求、奋力建设陕西强县的关键时期,我们围绕“六大转型”、“五大突破发展”、“打赢五场硬仗”的战略布局,认真谋划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对接中省投资政策,积极谋划包装项目,挤入上级重点项目库,最大限度争取中省投资。用活金融政策,积极开展PPP项目研究,撬动民间资本投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带动实现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拟定2017年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1.9亿元,2017年投资50.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1个,总投资62.8亿元;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87.9亿元;高新区项目10个,总投资41.2亿元。编制2017年扩投资促发展项目27个,总投资31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131.8亿元,工业项目9 个,总投资78.86亿元,服务业项目5 个,总投资 97.3 亿元,民生工程项目2 个,总投资2.6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征集15个PPP项目中,有8个项目进入省级PPP项目库基础库,策划包装2017年PPP项目10个,范围涵盖文化旅游、污水及垃圾处理、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停车设施等领域,涉及投资172.67亿元。编报十三五期间投资项目870个,总投资1200亿元,梳理上报项目46个,总投资64亿元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涵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重大项目的推进,必将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为旬阳建设陕西强县,实现县改市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