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4个“国”字号殊荣引领卫计事业再创新高

作者:马小龙 发布时间:2016-11-30 22: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卫生计生工作是人民群众的健康保护伞。过去五年,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旬阳县卫生计生事业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目标,卫生计生事业快速发展,惠民成效显著提升。

过去的五年,是卫生计生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人口发展趋势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6,处于正常值范围内;卫生计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基本条件和设备装备有了显著改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深化医改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计生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医学科研、中医事业取得新进展,医德引领卫生行风显著改善。

过去五年,是卫生计生事业辉煌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先后获得卫生应急、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综合防控、中医药工作四个“国”字号殊荣和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进县称号。2015年,荣获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省级疫情信息报告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被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授予全市卫生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完成奖,疾控、妇幼、卫生监督和医政医管工作先进县,“计生惠民绿色行动”工作实践全市推广,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六为群众”的理念在全国交流。

过去五年,是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划生育事业转型发展。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坚持以“聚焦机构改革,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发力、聚焦体系建设,在完善卫计服务体系上发力、聚焦深化改革,在增强事业发展活力上发力、聚焦转型发展,在强化计生服务管理上发力、聚焦预防为主,在提升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上发力、聚焦惠民利民,在提升居民获得感上发力、聚焦医疗服务,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上发力、聚焦作风效能,在提高统筹发展上发力”八个方面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一是深化医改取得新突破。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成立并充分发挥职能,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全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推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新农合经办能力不断提高,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低价药挂网采购强力推进。二是计划生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和计生家庭发展工作分别在全省做了经验介绍,综合治理性别比工作在全国做了交流发言,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十佳计生机构称号。三是医疗质量监管探索新举措。持续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围绕“竞技比武展风采,全员参与共提高”主题,组织完成68支代表队201名选手参加的基层卫生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四是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健康城市、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建设积极推进,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已接受省级评估,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五是行风建设塑造新风貌。大力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依托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信息技术,建立“为民服务晴雨表”评价体系并正式启动运行。六是健康扶贫力争改革创新奖取得新进展。健康扶贫形成“旬阳模式”,工作经验得到了省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和省政协的专题调研,安康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分别进行了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