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文化旅游取得“一保持、两巩固、三突破、四创建”丰硕成果

作者:徐辉 发布时间:2016-11-30 22:0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五年来,我县坚持以“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为目标,深入挖掘人文、自然、生态等优势,以创新发展全国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县成果为目标,力促城乡文化繁荣发展;以巩固提高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成果为目标,力促文物保护工作稳步发展;以打造中华太极城旅游品牌为目标,力促旅游产业突破发展;以创建全市广电工作强县为目标,力促广电事业创先发展;以抓班子强队伍为目标,力促党的建设提升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取得了“一保持、两巩固、三突破、四创建”丰硕成果。

一保持。连年外宣发稿量保持全市第一,荣获“十一”连冠的殊荣,市电视台作为经验,全市推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来旬拍摄“太极之城、山水旬阳”栏目圆满成功,先后配合中省拍摄制作了十余部宣传旬阳的专题片及电影,并先后在央视二台《经济频道》、四台《走遍中国》、六台、十台《地理.中国》,陕视十台《天下宝物》等播放。既宣传了旬阳,又推介了旬阳太极城旅游文化,开创了央视专题集中宣传旬阳的先河。

两巩固。一是全国全省文化先进县工作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城乡群众文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各类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高潮不断,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及两年一届的农民文化节已成为全市群众文化的特色品牌。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先后荣获省群星奖10余项,市政府文艺创作精品奖30多项,其它各类奖200余件。基层文化建设“五个一”示范工程的做法经验全市推广,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荣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各镇均建成了综合文化站和电影放映队,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支中心、镇基层服务点全部到位。95%以上的行政村设立了综合文化活动室和村广播室,“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村村(社区)建立了村民自乐班。全县发展广播电视户户通8.5万户,覆盖率达98%。“两馆一站”公共文化免费开发率达100%,2013年顺利通过了全国全省文化先进县复查。二是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先后争取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黄州会馆、杨泗庙主体修复工程全面竣工,完成了文庙两厢房和大成门维修工程及博物馆陈列布展更新工作和安防技防工程,文物安全工作受到省文物局的表彰奖励。

三突破。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突现新突破。先后成功申报6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旬阳民歌被国家文化部公布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突现零突破;二是省级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实现新突破。全县省级文保单位,由过去7处增加到13处,实现量的突破,为争取上级文物专项投入奠定了基础;三是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文化经营户和文化企业由“十一五”末的88户、8家分别增加到120户、42家,实现了县域文化经营企业规模上的突破。

四创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处,省级旅游示范村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化旅游古镇)1个,三星级旅游饭店2家(含AAAA级绿色饭店1家)、二星级旅游饭店1家。同时,发展规模以上社会宾馆饭店12家,发展旅游经营户120家(含星级农家乐、旅游购物商店),开办国内旅行社2家。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