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不一样的暑假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5-08-26 17: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转眼,一个月的暑假见习即将划上句号,我也将重新回归到我的校园生活。一个月的见习,让我了解了职场人的酸甜苦辣,体会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肩负的责任和不容易。回想起7月21日,初次走出校园的我怀揣着一颗激动、不安而又期待的心,来到了旬阳县移民局,开始我的见习生活。如今,一个月即将过去,初来的那份拘谨与不安早已褪去。这个月里很多我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渐渐成长,开始尝试着主动去实现由一个学生向一个职场人员角色的转换。这个月的见习,让我有机会走进政府部门,走进公务员群体,让我见到了公务员群体的“庐山真面目”,也让我有了更深的感受。

首先,我想来谈谈通过这一个月的见习,我对公务员这个群体的认识。一直以来,公务员都被贴上了“福利好、待遇好、工作舒适”等标签,甚至还有人戏言公务员的上班情景就是“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由于对公务员的不了解,我也曾一度这样认为。可是这一个月的见习,让我真正走进了公务员,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却并非像很多人想的那般安稳舒适。每天早上八点之前,他们都会早早来到办公室,烧水、收拾办公桌、打扫清洁区卫生,然后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上班的时间里,大家各自都在忙碌着,进进出出,却没有传言中的“扎堆闲聊”;对待来办事的人,他们总是热情相迎。有时,遇上办事人员在开会或者外出,就会有其他的工作人员招呼着来人进屋休息,为他倒水,嘱咐他在这里等,外面太热等;他们的QQ会经常在线,却也只是用来接受工作任务、传送文件,商讨工作;这个夏天分外炎热,中午的太阳更是毒辣非常,可外出办事的工作人员却没有丝毫耽搁,回来已是汗流浃背;有时遇上紧急的事情,他们还得加班,甚至到晚上十一二点;他们的管理还十分严格,外出办事必须详细登记。我见习的县移民局,是负责全县水电工程援建和移民安置工作部门,甚至要二十四小时在岗值班。这就是我所看见的公务员的生活,它没有传言中得那么美好,也没有人们讽刺得那么悠闲。他们的不易,只有走近才会发现。他们,才是一群真正任劳任怨、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其次,我想对自己这一个月的见习生活进行一个总结。作为一个汉语言专业的大三学生,我深知这次见习活动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我在庆幸自己能拥有这次机会的同时也满心不安,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份工作,也担心自己的为人处事不够好。可是当我走进移民局,真正开始见习,我发现我的担心有些多余。局里的叔叔阿姨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都照顾得十分周到,这让我原本的不安渐渐烟消云散。在我初来的几天,安排我看一本与移民局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相关的书籍以及浏览局里网站上的内容,这让我对移民局的工作有了大体的了解。慢慢地,没有了初来的拘谨,我开始做一些文字录入排版之类的工作。这些知识我在学校也有学过,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可当我真正开始做时才发现,我懂得的只是皮毛而已。记得有次我下午吃完饭回来,看见叔叔们在加班,他们在绘一个平面图,可有几个单元格怎么也调不好。有位叔叔说让我试试,我想我学过Excel,应该没问题,可是事实告诉我,学过真的不等同于学懂。再后来,在李姐姐的指导下,我开始学习整理档案,由于接触到了很多文件,我渐渐懂得了一些公文分类、公文处理之类的知识。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任务莫过于那次改稿子了,那篇《高峡聚平湖,移民享安康----旬阳县水电移民安置工作纪实》。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我很是忐忑,严谨庄重的公文早已让我这满是学院气的笔尖敬畏不已,我却又深知这才是提升我专业技能的好机会。带着隐隐的不安浏览了全文,我似乎没那么担心了,开始尝试着修改一些词句。可能是由于学院气的风格比较活泼自由,竟给原来的文章添了些许生动。可改着改着,我却发现这篇文章的逻辑结构有点不太清楚,文章的主题是移民安置,文中却有不少有关水电建设的文字。由于对局里很多工作了解的不是很透彻,不敢随意删减,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指导老师陈姨。后来按照陈姨的嘱咐,我对我认为需要删减的部分作出了标记。这次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败给自己,要学着勇敢面对问题,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

这短短的一个月,也让我看见了自己身上诸多的不足,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首先,在专业技能方面,不得不说我有着很大的欠缺。作为一个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我对公文的写作知之甚少,严谨庄重的公文让我无从下笔,客观真实而又不失生动的报道也曾让我一筹莫展。由于没有写过报道,当指导老师陈姨告诉我想让我写个报道的时,我心里有些没底。可陈姨安慰我:“不要用我们的风格写,用你的风格写”。我接下这个任务,还去找开发股负责这项工作的叔叔咨询了一些问题,又在网上查找了一些资料。可在动笔写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由于我对具体工作细节的不了解,对很多专业名词的陌生,加之对报道文体的不熟悉,我根本无法继续写下去。最终,我只得将文章的大体结构层次列下来交给陈姨。这次的事件让我看见自己在应用文体这方面的欠缺,为我以后的学习指出了方向。其次,社会经验的不足让我不能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尤其是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我所在的行政股,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办事,这里的叔叔阿姨都会热情地接待他们。而长期的校园生活让我习惯活跃在熟络的圈子,面对陌生人,我还会有些许拘谨,无法做到像叔叔阿姨们一样热情。还有一次,郭叔叔让我装订一份文件,我就随意装订了,后来叔叔告诉了我装订文件的要求。我才发觉自己的粗心,看了那么多份文件我却从未留意到文件的装订。除此之外,我还发现自己不够认真踏实。以前我总觉得“活到老学到老”只是句口号,对待学习总是不认真,不能静下心学习。可是,这里的叔叔阿姨却用行动告诉我,“活到老,学到老”并非只是句口号。已经参加工作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他们会经常组织教育学习活动,还会阅读很多书籍,写读书心得体会,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等。这种种行为都让我这个浮躁的大学生感到惭愧。无论是是处理文件还是打扫文生,对待每一件事情他们都很认真,一点都不敷衍和拖沓。这又告诉了我:要认真踏实对待每一件事。

最后我想谈谈这次见习活动对我的影响。这次的暑假见习加强了我对社会实践工作的认识,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了政府机关的运作流程,让我走进了公务员这个群体,同时也让我体验到了一个职场人的酸甜苦辣,为我今后走向社会提供了一份难得的经验。同时它也让我认识到自身诸多的不足,提醒着我在大四的一年中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为一年后走出校园进入职场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实习即将结束了,这一个月时间里,我经历了不一样的生活,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得到了不一样的成长。而这些,是无法用我粗浅的笔描绘出来的,它将成为我一段难得的记忆贮藏在心里。在此,我由衷的感谢旬阳县委、县政府给了我这次实践学习的机会,感谢移民局各位领导的关怀,感谢行政股陈姨、梁叔叔、刘叔叔和李姐姐对我的照顾,也感谢指导老师陈姨对我工作上的悉心指导,是你们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暑假。还有一年的校园学习时间,我将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改掉自己的不足,为一年后的走进职场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