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用声音传递正能量

作者:卢逸雯 发布时间:2015-01-12 14: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月的一天,阳光明媚,春风荡漾。我接到县教育局的预约参观电话,便早早来到了廉政教育基地。打扫卫生,检查灯光,安全排查,在心里温习针对教育行业特点重新调整的廉政讲解词……
  我是陕西省旬阳县廉政教育基地一名普通的讲解员。
  “把贪腐的罪恶和廉洁的高尚灌输给党员领导干部,用自己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为反腐倡廉建设贡献一点力量。”带着这样的信念,2011年10月,我由一名农业干部成为了县纪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走上了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岗位。
与许多人所认为的不符,讲解工作并非是一份单一的、容易的工作。在一个建筑面积只有240平方米的地方,我们充分利用包括楼顶在内的空间,采用现代声学、光学技术,将反映从古到今正反面典型事例的文字、图片等充分展现给参观者,展示面积扩展到了730平方米。整个廉政教育基地的立意和宣传教育效果需要我在最合适的时间、地点,用最精准贴切的语言传递给参观者。而这,绝非易事。
  如何引导参观者入脑入心?如何使教育效果最大化?这些,都是我们天天思索和反复实践的内容。
首先,讲解员要对讲解内容烂熟于心,查阅了解相关背景资料,使自己先受到教育,然后再针对不同的受众制定有针对性的讲解方案。其次,讲解员必须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和严密的逻辑,这样传递出来的信息和内容才不会乱。再次,在语言表达上也必须有所讲究,要控制好讲解节奏,语言要精练而不失活泼,声音还要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
  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他们来基地接受教育并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上了一堂廉政课。
从去年1月份开始,旬阳县纪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分批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这期间,也不断有省市领导莅临参观指导。
记得县里组织全县农村干部来基地参观时,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感叹道:“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确实还很多,要不然真跟不上形势,太容易犯错误了!”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参观基地后评价说:“旬阳县廉政教育基地在小天地发挥了大作用!”
  从参观者的神情和目光中我看到了那种发自内心的触动和震撼,我感觉自己的劳动真正发挥了作用,工作的动力也更强。
在那些穿越历史的往事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无论时代如何进步、经济怎样发展,公正和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在一些影响深远的正反面典型事例里,人们可以看到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基地里一个个生动朴实的展台,鲜明地向参观者昭示了我们党有能力、有信心解决腐败问题……这些,是我在工作中受到的教育,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基地参观时应受到的教育。
  当人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时,内心确确实实有所感触,当参观者在走出基地后还能把这些感悟和触动转化为工作生活中的实际行动,这就是我——一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工作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