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2-12-27 16: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全县各乡镇、各县直部门坚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1、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县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各乡镇、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应机构,逐步理顺关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规范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制定下发了《旬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安全、有效;出台了《旬阳县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村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了政务、办事、村务“三公开”规范化建设。
  3、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各乡镇政府和大部分县直部门全部建成开通网站,全县政府网站体系已基本形成。各政府网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及时,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县政府网站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汇总了涉及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100余条办事指南信息,并在首页对专题进行了链接;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尝试开展在线服务,开通了法律、政策咨询、办事程序、表格下载等公共服务栏目,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
  4、着力完善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服务大厅、公众互动等栏目,全方位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制作了“旬阳城乡养老保险”、“县镇人大换届”、“严肃换届纪律”、“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居住”、“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等系列专题,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全县所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均开设了行政执法公示栏,全面公开执法的内容、程序、收费标准和依据等。
  5、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在上半年,我县召开了全县信息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请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乡镇和各县直部门的自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公开、公正、便民。截至2012年底,通过旬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发布新闻类信息2563条,文件类信息315条,公告公示67条,工作交流35条,政务信息35条,政府采购44条,规章条例2条,视频新闻161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2年,通过县长信箱网上信访回复2件主要涉及扶贫救灾、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等方面,已全部办理,有效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便捷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强化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内容完善、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要求及时做好目录和指南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做好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建设,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四是围绕保障民生和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旅游、环保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