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以初冬正午的思绪为起点

作者:王菊花 发布时间:2008-11-25 10: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这是一个闲淡的正午,一切都很不安,很烦躁。
推开那扇古典的窗,细听冬季渐渐走近的脚步,我立即眩晕起来,望空白的天空,一切仿佛都在无言中燃烧,那种急切的、不可抑制的焦虑,莫名地刺痛着我,是放弃?是继续?还是想找一个新的契机重新开始?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初冬的正午,就这样不安,很焦躁地向前滑行着。此时,真希望来一场大雪,至少那布满天空的白色会带给我一些更加平静而祥和的东西,削减我心中的不安、焦灼,或者迷乱。
岁月往往带给我们忧伤和不能承受的重,想想就有些脸红心跳,不知不觉中,一年的时间就已经走过,一切就好象发生在昨天,如同一个梦境,我们在眨眼间就完成了一年。再想想这疲于奔命的一年,自己除了机械式的重复一些日常工作和家务琐事,实在没有做些什么,紫陌红尘,岁月像一场雪,把我的生命在一瞬间湿的透亮。
我实在太清楚自己这一年都干了些什么,平淡和平庸使我无法面对岁末,我发现我的内省实在像一篇检查,写满了对生活的内疚和歉意,就好象一个可爱的孩子,为自己刚刚犯下的错误而发呆。我知道我在闲情和过多的琐事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不愿原谅自己。
因为 我曾经是那样热血沸腾地热爱文学,悟之精髓,感之玄机,咀之精华,偶尔也会激发灵感,以笔为马纵情驰骋,同样也有一块块“豆腐”在报刊杂志上频频露面的兴奋和激动。可现在,却成了惜叹笔秃墨已枯,远离了梦想,远离了筑水而居精神乌托邦……在这个初冬的正午,站在岁月的门槛,我努力地想找到生活能继续美丽下去的理由。
我相信我找到了。在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想想那些让我害羞的日子,我发现过去的时间就是一页日历,撕下它以后,我真的应该去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出色的工作,比如写作……人的一生中,一点点伤痛和失败算不了什么,重要的只要你能从中走出,好好把握自己,那么你的一生仍将美丽、灿烂。
走进冬季,也将走进岁末,同样,也就走进春天了。在冬天里,好好审视一下自己,是有好处的。
以初冬正午的思绪为起点,以岁末特有的理由为起点,我真的该动身了,因为还有很长的路。
初冬的正午,一切都很平静、很舒缓……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