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县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冬青村坚持一手抓学教一手求发展

作者:王元林李万志 发布时间:2006-02-10 09: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吕河镇冬青村是市长刘建民的农村先进性教育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支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 基础上,迅速理顺工作思路,瞅准旬阳狮头柑地方名优特产品牌,突出“建园、通路、供水、建家”四个工作重点,坚持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路子,把冬青村建成了狮头柑专业示范村。
在村党支部组织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60年代入党的老支书郭进才深有感触地说:“我家老两口有两亩狮头柑园,每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我们村适宜发展狮头柑,现有老园300多亩,管理好的果农每年都能见万把元收入。村上决定把狮头柑作为一项促进农民致富的拳头产业来抓,给咱老百姓找对了挣钱的路子。但是在大力发展的基础上,还要注重科学技术管理,管好狮头柑园子,就是咱村老百姓的命根子!”村支部对老党员的合理建议迅速反应,专门邀请安康农校果树专家深入狮头柑示范园,对果农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并对老园科学管理进行了观摩讲学,助长了群众建园管园的积极性。去冬以来,该村支部坚持一手抓学教,一手抓发展,借先进性教育东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抓示范、做引导、促进度,唱好建园管园这台“戏”,奋力实现“双赢”目标。村党支部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对新建的850亩狮头柑园进行了园情调查、苗情监测,逐户落实了管护措施,分组召开抬田现场会和老园管理现场会,及时向果农传经送宝,适时动员广大农户中耕锄草、科学施肥、预防病虫、围苗抬田和蓄水保墒,逐步走上科学经营管理的路子。与此同时,对困难户和无劳力户进行帮助和技术指导,真正让果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由于选定了特色主导产业,群众生产发展有了主心骨,全村无一名党员外出务工。
基础设施不能配套直接影响本村特色产业发展,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落实在具体工作当中。去冬今春,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水利设施工程项目,建成了果园灌溉配套工程,有效的解决了果园灌溉难题。通往三、四组园区道路实现了路面沙石化,排水沟涵化,确保晴雨畅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级道路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
随着特色主导产业的规模壮大,各家各户的经济基础条件稳步提高,过去村民之间经常发生的琐碎纠纷也很少见到了,村调解委员会公布的联系电话即使有村民打来电话,也都是些狮头柑建园管理和一些技术咨询等方面内容。全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也达到了100%。迄今,该村新建狮头柑产业园850亩,狮头柑园面积扩展到1150亩,配套水窖247口,兴建沼气108口,修通园区公路4.2公里,建成二级抽水站一座,饮水工程一处,为狮头柑产业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户建家工程全面启动,20余户村民节前已经乔迁新居。农网线路改造5公里已经结束,10.8公里的到户支线改造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中。
【责任编辑:屈孝旭】